【文评】快意只笔下讨

写给 @加盐红豆汤圆 姑娘《两两相望》的长评❤️鲜少写长评,遣词造句不妥之处,多多包涵。但愿这些文字还能传达我对这篇文喜爱的十分之一。❤️


*正文

允许我先做个感慨,下半年运气极佳,得遇些称心如意的文,万万想不到还能在一年的最后一个月有幸拜读两两相望,当真喜出望外,一年的结尾如此圆满,实在必须说得上是有幸。


曾听友人在聊别的cp时说过:这么久还没出坑,大概是因为至今未在坑里吃到一篇能让她可以心满意足的粮。


说实话,当时我只能理解这句话里不甘的那一半,直到我细细读完了两两相望,方算终于明白这句话里所谓心满意足的另一半——我终于在这对cp上遇到了一篇能让我觉得入坑无憾的文,我也已鲜有这种四肢百骸如灌春风般充盈的感觉了,既想为这种难得笑个痛快,又想为这种难遇哭得酣畅,只可惜笑不尽意,哭太离题,也不知道是该笑还是该哭了。


我明白汤圆太太在某一章的开头写到只是将他二人拿去演电视剧,但抛开真人性格,作为独立创设的两个人格,汤圆太太却无意间成全了我对二人诸多演绎里一直以来的感慨:不笑的三石霸气凛冽,不笑的日天温良敦厚,但笑起来的三石有十分纯真,笑起来的日天又有三分邪气。


一个是不良里的纯良,一个是纯良里的不良。


我为一重逢就打脸日天的三石哭笑不得,只三两句,一个傲娇狠戾却又是真心真意眷恋日天的三石脱脱直在眼前,已经让我捂着心口笑容逐渐婆婆。又三两句,隐忍坚韧又温柔敦厚的日天又让我咬着小手帕直呼吾儿太苏。


两人在文里的行为举止和浓情蜜意竟让我隐约感觉到几个他们演过的角色几分影子的重合,若只对应其中之一恐又难以概括,想来这些角色各自分开都是正好的活在了当初各自的故事里,而只有这种重合是刚好地活在两两相望这个故事里了。


一直极喜欢文里两人的那些温存,既自然而然又恰到好处。从不敢多瞧到无意贴额,从含情拢手到不禁搂抱,又从亲吻再到肌肤相亲(必须得抱怨我没上到车,知道应该是lof屏蔽作祟),每进一寸都显得极验勇气却又理所应当。不得不坦诚他俩的拥抱实在让我这个旁观者心旷神怡,穷尽毕生温柔囚在双臂,便是不亲吻,不交欢,也处处是情了。


我一面偷笑阿柴轻车熟路撩妻得很上门道,情话一打又一叠,又偏偏全无登徒子的样子,仔细看来全是一汪真心。一面又心疼阿柴前半生过的极苦,父亲遭害手足相残,本欲尽撷天地豪情的剑客失去了提剑的资格,也就失了所有意气风发。想当初他两初见,阿柴调笑搂抱手到擒来,处处流露出第一剑庄大少的神采飞扬,少年侠士最该有的洒脱他一分不落,而多年后重逢却是如此患得患失,卑微入尘,实在痛心不已。因此往后得知此事是局,饶是如此,情也为真,在所不问。


所以,当看到兔牙在月下悄愿,要阿柴有朝定能再与他比试,我大为触动。阿柴对他来说,除开是小时候让他不服气盼着再遇的少年,除开是那个真心对他好也值得他真心相对的人,除开是他的情郎,最重要的,更是他想并肩携手而立之人。旁人都只是惋惜阿柴曾经的春风得意,却只有他想让阿柴不负了往昔。尽管后来得知真相,纵使他如何厌恶欺骗,到底却更在意阿柴应“像自己一般率性而言”,而不再是折磨自己。这种珍惜,不遗余力地掏心掏肺,阿柴确实无以为报,只好以身相许(笑)。


再看兔牙,我爱极了他直刀子来直刀子去地宣示占有,也爱极了他直言不讳地漫天吃醋,许不得阿柴多看别人。仔细掰扯起来,明明一开始是他只许自己掌握主动权,不许阿柴多僭越,直得让人老脸一红的情话明明是他先会说,醋也是他先吃,抱也是他许了阿柴才可,怎的到后来被阿柴的情话羞的脸红的是他,开始会主动抱上阿柴的是他,说出“你是我的人”的也是他。明明他是天地万物都束缚不住的,却心甘情愿把自己一颗心拴给了阿柴,到最后免不了石沉水底,挣不开一张柔情似水织的情网,明知君请,也乖乖入瓮呀!


一个沉稳宽厚不动如山,一个狂傲不羁侵略如火,好似湖中水与天上月。相知原应是他二人命里的意料之外,但一个“因我喜欢”,一个“爱他纯粹”,相爱却又合该是情理之中了。


此间情意,皆在一个真字。


再说文里出现的其他角色,不管是刘家其他三位当家及众兄弟姐妹还是谭婆婆,甚至是出场不多的青衫老人,也都活灵活现。老顽童如谭媪,通情达理如刘潋,不得不提大姐确实智慧过人,她既深入局中,也清醒旁观局外,头脑冷静不失分寸。跟阿柴因怕失去而逃避现实不同,她拆局的时机实在太过恰当,所有亏欠都情有可原(自然也有那么些仗着兔牙挂心弟弟的自信),早不说,晚不说,又不得不说,便干脆由她来说,此时拆局,便真是兔牙深恶欺骗,但能在阿柴说出“若是我先走...”反驳“想的美!”这样的话的兔牙,哪里又真舍得离了阿柴呢。她不仅要解了兔牙的心结,还要借兔牙解了阿柴的心结,赌的是二人深情厚爱,也真就让她赌赢了,不愧是名门闺秀。更不必说谭婆婆真是可爱的紧,看得我实在想变作她也去打打助攻(喂


这是人,再说情。


与往常看过的那些用带有些客观性评价的词藻描绘的感情不同,两两相望里写情的方式和描写既生动又直白,感同身受得更直接些。另外,文里的不少秋毫也让我心头一动。与谭仙医相见,阿柴哄人实在如春风化雨细致入微,怕菜冷,他既不是不许兔牙喝酒,也不是放任他恣意,一句“晚些再陪你喝”,是真的极其动人。也难怪兔牙在阿柴昏睡的时候宁可倒水沾筷解馋,也要等他醒来共饮,恍然大悟这些都是有情人的一点情趣罢辽。文中这样的体贴入微实在太多,就不一一赘述。


这是情,再说局。


本来看到诸如“求生之人应往山下而非山上”“彦时对刘沛父子也并未完全吐露真言”这样的逻辑处理已经有些赞叹。也是我观察力不够,到了四十章汤圆以大姐拆局的方式解惑,才知道原来早在前十章汤圆便早早埋下伏笔。我原有疑惑的地方都有了解释,我未注意到的情节竟也另有隐情,确实过瘾。想我从看至第三章便决定一定要为每章都写点评论来表白我对文章诚挚的喜爱,到最后看来不仅完全值得,恐怕一点评论还不够表达对这文赞赏和敬意,因此磨叽地磨了篇长评,可惜也只能表达情意的十分之一。


在此还要挪些篇幅感谢我的另一位友人 @冷cp无法拯救 (我必须揭发她也在准备长评),从去年略略提起此文(可惜那时我还不太深陷65),又到今年我重回此坑,她日日碎碎念逢着机会便向我大加夸奖两两相望,夜夜咬牙切齿两两相望热度配不上文的质量(我现在自然深表同意)。就她这么紧催慢催,当然也要多谢她这么锲而不舍,才让我没错过两两相望。


最后,好在前半生过的极苦,后半生却诸愿皆成。想父仇得报,贤亲团圆,家名光复,良人在怀,娘家人都在打助攻的美事,秋山公子可真要暗暗庆幸这种洪福不浅的快意是确真难得。


从此四角天地也醺然,醉极自有桃李搀,这种快意,也只能向加盐红豆汤圆笔下讨罢。


说到底,看来我既无需笑,也不必哭,想必只有大醉一场才能抒尽心中畅快了。


                                粗浅评说,不成敬意,还望笑纳。


                                                                    阿箬敬上



评论 ( 18 )
热度 ( 3 )

© 折松声 | Powered by LOFTER